從四月份開始找工作到現在已經過了半年,至今都還沒有找到工作,但我還是要記錄這半年來這麼努力思考找工作這件事。

新鮮人找工作首先要面對的,不是該去哪間公司,該找哪個職位,該領多少薪水,那些太過細節的事情,應該最先面對的是,為什麼要工作?

為什麼要工作,並不是很愚蠢或是理所當然的問題,為什麼要工作攸關到一個人的動機,一個沒有動機的人,是退縮是沒有自信是受人擺布的人,沒有動機的人跟著人群走,還以為是自己的路,而一間公司去找一個新鮮人為的是?剛畢業一點都不好用的專業能力?還是那充滿企圖心不怕苦知道方向動機明顯的人。

專業、學歷只是門票,沒有與公司價值相同的態度,是不可能進入一間好公司。


四月份開始找工作的時候,我的腦袋裡浮現,上人力銀行,寫履歷,找過去印象中的公司,投系所要求剛好是我所念的職缺,然後去面試,告訴他我的專業,解釋我的不足,我以為這樣簡簡單單就能找到一份工作,但我這裡簡簡單單的意思不是指找工作,而是找到一個自己所認同的工作,我抱著強大的抱負,把履歷如機槍般掃射出去,但最後每次自信的去面試,帶著沮喪回家。我一直想為什麼?我自己都能夠發掘面試中的很多問題,不只是回答那些已經預演很多次的題目,而是當別人挑戰自己的時候,能不能知道自己的一條線,加班到7點可以嗎?那8點可以嗎?如果是常態加班到8點那會有怎樣的條件才能夠接受?每年出差到國外3個月?6個月?9個月?外派1年?要怎樣的代價可以買到那些一開始認為不行的事情,了解這些問題並不是為了工作,是為了瞭解自己,瞭解你是誰?在去找一份工作以前,一定要充分的了解為什麼要找工作,是為了得到什麼,願意失去什麼?工作就只是一種買賣,但我們必須了解自己的每項商品到底該怎麼賣,還是有些部分是非賣品。

既然工作是一場買賣有三個面向要考慮:

一,一定要了解自己擁有什麼樣的價值。

二,瞭解市場需求。

三,取捨。

接下來的還在找工作的時間,我就會照著三個面向去討論過去半年我怎麼去探索自己人生的方向,怎麼去準備找工作,怎麼去面試。

大概的內容如下:

第一個面向:擁有鏡子才能看見自己。履歷與自傳是面很好的鏡子,還有一面鏡子叫經驗,每當我們去面試都會獲得一個新的鏡子。

第二個面向:人力銀行很不好用,因為你不會分類資料,要懂人力銀行心理學。

第三個面向:懂得自己的價值與市場,就是考量自己能夠獲得什麼的時候了。

在討論完上面的過程以後,才會花一些時間,以經驗來談面試技巧,面試技巧是一種風格,絕對絕對不要刻意去模仿,參考覺得符合自己的。

最後,也是我的經驗,找了這麼久的工作,其實會令人失落,但找工作靠的是人力市場和運氣,不要因為不景氣而放棄找理想工作的決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msblog 的頭像
    timsblog

    心鮮人

    tim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