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試,兩個部分決定了結果

  1. 過去的經驗
  2. 現在的表現

寫這篇的動機是,剛好最近被主管叫去面試新人

當下的情境是,小主管去面試,下一關一般是大主管,但是全部主管級的都出差,所以只好派我上場,當下拿到人事給的資料,很錯愕

我只有2分鐘的時間可以解決這個面試的問題,用了兩個方式

  1. 詢問有經驗的主管
  2. 依照過去的經驗,10秒內在腦袋裡面覺得新人最重要的特質

然後2分鐘後我開始面試,結果是再看看,沒有錄取,這個結果不是我能決定的,我只是被利用去衝人數,但是,我觀察到一些問題。

  1. 主管的問題,總是在忙碌中接到面試,資料看兩下就上場,面試結論就像聊八卦一樣,個性與緣分比較重要
  2. 面試者的問題,留了很多小問題卻沒有正面回答,知道自己的缺點卻沒有給主管答案,積極介紹自己以及改善會很加分(因為主管沒時間看你的資料)

主管都是做事的人,面試人不是專長(有些還很爛),很多不影響工作的能力常常會被否認(所以我說像聊八卦)

舉例來說,我是機構工程師,畫圖能力非常重要,我敢保證大部分機械系畢業的人都不會畫圖,我一進公司完全不會畫圖,兩年後的我,現在接一個CASE,簡單的,30分鐘解決,所以畫圖能力不是新人重要的指標,雖然對機構工程師來說,畫圖是生命,但是透過實戰很快就學會基本功,畫圖最重要的是規劃,就像室內設計師,會先討論風格,客戶想要的質感,才來設計,設計不會花太多時間,花時間的是設計無法解決客戶的需求,設計不到位

我剛在找工作的時候,一直覺得自己跟職場很遙遠,職場列出的條件都無法達成,專業能力也沒有,覺得自己的學經歷沒什麼用,但是現在的我來看,這是事實,新人必定會有的事實,不用為此自卑,態度決定一切,從找工作到現在我一直都有在看人事相關的書籍,了解到GOOGLE與台灣企業的差別,奇異與台灣企業的差別,他們都提到,重要的不是新人的過去與現在,而是未來,沒有創造力、領導力等能力,不會隨著環境成長的人,勝制超越企業成長的人,永遠都只能上下班,領一般的薪水。

在給面試者的建議前,我先說說這兩年過去,當初有什麼新鮮人的想法與堅持,現在覺得是錯誤的

  1. 不加班,方向是對的,但如果公司管理與制度沒有問題,這絕對是大錯特錯的想法
  2. 不出差,錯的無敵大,一定要出去看看

以上的內容不是要討論的,要討論的是很多新鮮人覺得重要的,堅持的事情,對工作過的人來說,根本沒什麼,很多堅持會跟我一樣,工作後反轉過來,所以不要見樹不見林(我的研究所教授名言)

就像我前提面到面試者的問題,很多新鮮人都會怕,覺得這樣回答不太符合自己,不要怕,要有自信,豁出去

舉裡來說

面試官問:我們機構最重要的能力是3D畫圖(對我來說這樣問是錯的),你過去有學過嗎(有沒有學過不是重點,重點是學習的能力,學校學的根本不能用)

面試者說:雖然是機械系畢業,過去在學校裡面完全沒有學過3D畫圖(要誠實),但是大學到研究所,我的系所有改變過,從電機跳到機械,在這短短的兩年,我還是準時畢業,學習是我很強的能力,我一定能夠在貴公司快速掌握畫圖的能力。

還有就是穩定性,很多人跟我一樣,苦讀上來,鄉下小孩,外出找工作,沒有女朋友,常常會讓面試官想到,公司薪水不多,這個人會不會年終太少就不做了,沒有牽絆是否很容易跳槽,這些問題面試官不一定會問,如果可以主動出擊,會很有幫助。

面試者說:不管是大學還是研究所,都是在外地念書,雖然家裡務農,但是不會給予太大的經濟壓力,家人支持在外地工作,如果前幾個月有困難也會有經濟支持

很多人並不是很順利的畢業工作,每個人都有為難的一面,女朋友懷孕,家人生病,發現自己不喜歡念書,家庭糾紛,等原因很難瞬間說服面試官,那就不如編一個善意的謊言,很多偉人,都是在不好的背景成長,這是在正常家庭長大的面試官,很難理解的一件事,所以在不論在面試或是自傳裡,都要避免寫上這些,不要害怕不誠實,而是這些過程比較少人能夠理解,不要因為這些面試官的偏見,而損失一個人才,這是面試者應該避免的,也是一家公司的面試官要避免的,只是這對一個年輕忙碌的主管有點困難。

 

給新鮮人的話:面試,是踏入社會的第一步,失敗是一定會發生,不要輕易地去選擇,選擇了就不要輕易放棄

給二次面試人的話:投影片,電梯式自我介紹,過去績效,數字,重點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面試官有印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msblog 的頭像
    timsblog

    心鮮人

    tims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